联想个人云存储A1使用体验

咸鱼的我发现写技术类的博客实在是太难了,所以偶尔也想写写生活类的博客!

购买原因

起初并不觉得自己需要一个nas存储设备,觉得百度云这类工具已经符合我的需求,但是后面随着各种手机、平板等数码设备的加入,外加我喜欢胡乱拍照、拍视频,导致手机平板等设备的存储空间捉襟见肘,尤其是苹果手设备内存消耗巨大。所以就有了购买一个nas的想法,起初是想买群辉这类设备的,功能多而且用户群体庞大,遇到问题可以快速解决,但是其价格让我望而却步。有幸在朋友的介绍下得知联想的云储存设备,恰逢双十一降价,经过多方面对比最终还是决定购入联想个人云存储A1(
3Tb版本),经过各种优惠下最终到手价为830,我表示很满意,毕竟一块3T的红盘都要五百左右。

硬件配置

描述 配置
主芯片 Realtek RTD1296(64位Cortex-A53四核,1.4GHz)
内存 1GB DDR4(我买的3T版本是2G内存的)
闪存 8GB eMMC
系统 LSM
硬盘 3.5英寸NAS红盘,5400RPM,SATA3.0
硬盘容量 1TB/2TB/3TB/4TB/6TB/8TB
盘位数量 单盘位
接口 USB 3.0×1、千兆网络接口RJ45×1、电源接口
颜色 樱花白
尺寸 166mm×68mm×184mm

个人体验

废话不多说,我也是第一次写这类的体验文章,没啥经验,所以就从外观,和软硬件的角度来写。

外观

买A1也是因为其外观好看,小巧精致;其他很多nas外观方方正正像个砖头一样,A1更像是一个可以摆在桌面上的摆件。

硬件部分

硬件部分我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,有一些同性价比的群晖单主机都要一千多,而A2加硬盘都不超过一千。

软件部分

软件用的是一个叫数据守护者的APP,支持的平台也很多 软件部分我觉得要分三大块来讲:

存储

  1. 备份: 支持微信备份(目前只有安卓支持),手机备份,电脑备份
  2. 上传文件: 可以上传文件或整个文件夹一起上传
  3. 分享文件: 类似百度一样分享一个文件链接来分享文件
  4. 文件去重: 针对重复文件的处理方案,可以做到对重复文件的删除(这个功能我很喜欢)

工具

  1. 离线下载: 就是把种子,或者文件链接实现离线下载,其实你也可以理解为后台下载
  2. 离线转码: 顾名思义就是把比较大的视频文件转成码率比较小的格式,方便分享之类的
  3. samba: 这个懂的都懂,就是可以在局域网实现文件共享(这个比较好用,可以存米家摄像头的视频)
  4. TimeMachine: 这个是mac的一个备份工具,我没苹果电脑不知道怎么用
  5. DLNA: 这个河 samba差不多,应该是协议不一样
  6. 记事本: 可以放一些私密的笔记啥的

第三方工具

  1. 百度网盘: 可以同步文件到百度网盘,也能从百度网盘下载文件到nas上
  2. 还有一些大鹏提速,玩物下载,天翼网盘,迅雷下载,小鱼定制这些我不怎么用的第三方工具

实际体验

备份速度快,每次手机只要打开APP不用多久就能备份完手机里面的数据,我电脑上也有很多东西要处理,也能直接同步到nas上;
nas上也能插一个USB3.0的设备,以后如果有相机啥的,也能直接将数据导入到nas上面;这个价格能体验到这么多功能也着实让我感觉到意外。

不足之处

总体而言软件部分我还是很满意的,但是有些我其实也不是很满意的部分,也是决定一部分人购买的功能:

  1. 相册只支持地图相册,不能像T2那样支持AI自动识别人像(处理器啥的T2和A1是一模一样的)
  2. 图片列表是可以九宫格那边展示,而且可以根据日期归类,但是视频却不行视频只有一个列表,但是筛选条件还可以
  3. 文件分享密码不能去掉,文件分享非要一个密码存在

总结

大家如果只是想和我一样简单的备份一下数据,我觉得买个A1其实就挺好的,如果想要更高级的功能也可以考虑群辉这类产品,群辉支持的功能会更多,但是价格会更贵,估计贵出来的价格都是软件部分的体验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