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由

在开发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,就是在域名后面多加一个点的时候(例:www.csdn.net. )网站一样是能正常访问的,但是此时域却变得不一样了,所以很多请求和资源都会变成跨域的了。虽然不会有什么人去这么做,但是发现 baidu.com. 有对这个做特殊处理,所以我们也决定处理一下。

出现原因

为啥会出现这样我目前也不得而知,个人觉得是在域名DNS解析层面出现的,因为我ping baidu.com 能ping通,但是我ping baidu.com.一样能ping通,由此可见DNS解析到的是同一个地址。具体原因我也不知道,望有知道的网友留言评论解惑。

解决方法

虽说不知道具体原因,但是也有一些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,那就是通过判断http的Host请求头来处理,在nginx中获取客户端传递的Host请求头,然后用正则判断Host请求头中是否是末尾包含点,如果包含点则返回405。

判断正则

这里也是简单粗暴,直接判断 *com. *cn. 这两种结尾的域名类型,如果是以 xyz , top…等其他类型结尾的域名需要自己手动添加

1
^(.*)(com|cn).$

nginx配置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
server{
listen 80;
server_name demo.lengff.com;

location / {
if ( $http_host ~ ^(.*)(com|cn).$ ){
return 405;
}
default_type text/plain;
return 200 "successful";
}
}

前端处理

更简单的就是nginx不做处理, 前端通过location来获取host,然后也是通过上面的正则来判断,如果满足正则,则去掉末尾的点,然后进行重定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