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莓派教程(1)-什么是树莓派

raspi

树莓派官网

raspi-logo

树莓派官网

什么是树莓派(Raspberry Pi)

简单来说,树莓派就是一个卡片大小的微型电脑,理论上来说电脑能做的,树莓派都可以完成

这里套用百度百科的树莓派介绍:

Raspberry Pi(中文名为“树莓派”,简写为RPi,(或者RasPi / RPI)是为学习计算机编程教育而设计,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微型电脑,其系统基于Linux。随着Windows 10
IoT的发布,我们也将可以用上运行Windows的树莓派。自问世以来,受众多计算机发烧友和创客的追捧,曾经一“派”难求。别看其外表“娇小”,内“心”却很强大,视频、音频等功能通通皆有,可谓是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。

树莓派可以做什么

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作用是用不同的,我个人的理解是:

  1. 个人云盘服务:Nextcloud
  2. 局域网文件共享: ftp
  3. 开发服务器:mysql,nginx,redis 等等
  4. 个人博客,本文的博客地址就是部署在树莓派上的
  5. 运维跳板机
  6. 等等等

树莓派参数信息

树莓派参数信息

树莓派的最基本操作方法

  1. 最简单的就是接一个显示屏、鼠标、键盘当个人电脑使用
  2. 使用SSH工具当linux操作系统使用
  3. 使用VNC工具,远程树莓派使用

玩树莓派能学到什么

在我看来玩树莓派最基本的你可以学到编程的一些知识,还有linux系统命令行的使用,随着你玩得越来越久学习到的东西肯定会越来越多。

楼主案例

我使用的是树莓派3B+

树莓派3B+

配置如下

树莓派3B+参数

我买了也很久,之前也是一只都处于吃灰状态,去年的时候考虑弄一个OwnCloud个人云盘,但是内存卡读写速度实在是太慢了,无法满足我的需求,所以就一直吃灰;最近在家开发,由于需要使用多种类型的数据库,但是考虑的自己使用的笔记本就不想装那么多数据库,所以就考虑使用树莓派装一个数据库,然后再搭建一个博客在上面